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00556923927B-sqsjrgzj-00000014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01-0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商丘市金融工作局对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 第570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周德委员

提出的“关于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建议”已收悉感谢长期以来对全市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商丘银保监分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不断加强金融政策宣导

针对部分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和电商冲击影响,面临的“费用多、成本高、客源下降”等情况,市政府下发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帮助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解难纾困恢复发展,制定了支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的10项举措。同时,2021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商丘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出台了《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市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的通知》,编发《货币政策工具解读手册》《金融惠企政策明白卡》,扩大市场主体对金融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确保已出台各项支持政策落地。召开货币信贷管理工作会、形势分析暨窗口指导会、信贷投放座谈会等,多渠道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定期通报货币信贷政策落实情况。

二、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

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2021年以来实施降准政策3次,指导金融机构运用降准释放的11余亿元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信贷投放。组织开展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专项行动,通过“先贷后借”方式发放低成本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等贷款利率不超过5.5%,对民营、小微企业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2021年以来累计发放再贷款37.82亿元、办理再贴现 37.9亿元,支持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1.5万户。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提升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比重,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接续。

三、持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

    督促各银行业机构要持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力度,根据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改进优化信用评价模型和授信管理机制,大力创新推广信用贷款和随借随还类信贷产品,确保2022年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户数持续增长。对依照《电子商户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无须申领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者,应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在同等条件下给予金融支持,合理拓宽服务边界。截至5月末,辖内银行业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212.99亿元,较年初增长0.66亿元,户数11.72万户,较年初增加3991户,当年累放贷款户数5.01万户,累放金额93.37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余额69.59亿元,较年初增加6.81亿元,当年累放信用贷款金额34.81亿元。

四、稳步压降综合融资成本

鼓励银行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个体工商户切身感受到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大规范和清理涉企收费力度,对涉农、小微、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给予优惠定价,出台降低评估、保险、抵押收费等降成本措施,持续推动贷款利率下行。制定印发《全市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专项督办方案》,通过采取召开推进会、下发监管通报等有效措施,实施小微企业贷款(包含个体工商户)利率监测,督促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制定利率压降目标和阶段性压降计划,积极疏通内部利率传导机制,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原则,动态反映市场报价利率(LPR)走势,确保2022年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21年有所下降。组织开展2022年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加强服务价格管理和服务收费行为管控,严格落实信贷融资收费减免政策要求,杜绝贷款过程中违规收费、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变相抬高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的行为,着力推动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累放贷款利率(不含票据融资)6.34%,较去年下降0.46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累放贷款利率(不含票据融资)7.00%,较去年下降 0.37个百分点。

五、推动实施纾困解难政策

积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经济大盘决策部署,按照人行和银保监会的具体要求,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准确把握金融政策,迅速制定政策,畅通办理渠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还款意愿符合续贷条件的个体工商户,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纾困解难,避免出现抽贷、断贷。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倾斜,并适当放放宽延期期限。办理延期时不得“一刀切”地强制要求增加增信分险措施。

六、持续优化小微金融服务

将“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与深入实施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等相结合,组织各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按照“应纳尽纳”原则,将个体工商户纳入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名录库。市县两级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对1692家企业开展投融资服务对接活动149次、帮助企业获得融资额度4.03亿元。创新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模式和产品,加大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支持力度。“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聚商快贷及各行推出的自助循环贷等,有效弥补了个体工商户轻资产、少抵押物的融资不足。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强对初创期、成长期企业以及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妇女等的信贷支持,满足创新、创业的金融需求。组织金融机构“线上+线下”主动对接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大力推行线上服务和“不见面”审批等便捷信贷服务,2021年以来,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累计开展现场走访、政策宣讲、产品推介、线上对接、现场签约等活动 1317次、惠及企业3727家,创新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普惠授信等贷款产品21种,对1199家企业发放贷款24.67亿元;市金融工作局着力开展线上银企常态化对接活动与银行机构合作开展了8次线上银企对接直播活动商丘银企通平台有金融机构81家,注册认证企业1715家,发布金融产品403项,银企成功对接1554次、金额193.45亿元我市运用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放贷8342笔,累计授信金额65.26亿元,累计引导企业注册量8342家。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