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商丘市金融工作局
成文日期: 2020-02-14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商丘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530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商丘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次数: 【字体:

翟登杰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积极利用和发展资本市场,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为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金融招商成果丰硕

(一)市政府高度重视引金入商工作。张建慧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引金入商工程列为支撑商丘市经济长久发展的四大工程之一。上半年,张建慧市长、吴祖明常务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引金入商工程。市金融工作局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拟制《商丘市引金入商三年行动(2019-2021年)实施方案》,并多次征求市财政局、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商丘银保监分局等单位意见建议,待市政府领导审阅同意后下发实施。

(二)商丘归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商丘落地开业。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我市不良资产化解、资本招商、平台建设等工作,对服务商丘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重大。张建慧市长、吴祖明常务副市长高度重视,多次会见河南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大力推动双方深化合作。5月30日,商丘归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河南资产管理公司持股51%,商丘发投公司和神火集团各持股24.5%。目前,市金融工作局正在积极对接商丘归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农发行商丘分行、商丘市农信办、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在商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业务。

(三)保险业金融机构规模日益壮大。上半年,华泰人寿商丘中心支公司开业运营。目前,我市市级保险业金融机构已达47家,其中财险公司22家,寿险公司25家。前4个月,我市财险公司累计为商丘提供风险保障6089.59亿元,同比增长56.04%。8家承保农业保险的财险公司为农业生产提供85.02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比增长19.98%。农业保险赔付支出3552.02万元,同比增长41.75%。

(四)持续加大金融招商宣传对接力度。上半年,张建慧市长、吴祖明常务副市长带领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商丘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赴郑州开展引金入商活动,积极对接浙商银行郑州分行、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渤海银行郑州分行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目前,广东发展银行正在按程序申报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资本市场发展状况

截至目前,全市在国内主板上市企业3家,香港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59家,其中展示板255家,交易板3家,上市后备板1家。

、上市政策及优惠措施

(一)出台政策。今年来,商丘市金融工作局制定出台了《商丘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行动专项工作方案》(商政办〔2018〕49号)、《商丘市支持企业发展加快资本市场融资奖励办法》(商政〔2017〕22号)和《关于利用资本市场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商政金〔2017〕16号)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和奖励力度,大力推动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扩大融资规模。坚持以资本市场服务产业扶贫为重点,提高贫困县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能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积极利用上市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上市、拟上市和挂牌、拟挂牌的企业到贫困县落户,提升贫困县自我“造血”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根据《商丘市支持企业加快资本市场融资奖励办法》规定,2019年市财政局预算安排230万元做为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奖励资金,鼓励企业通过境内外主板市场、新三板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进行上市融资、上市再融资、债券市场融资,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税务局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助力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认真宣传、辅导税收政策,把相关政策充分理解好、落实好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积极了解企业实际,认真研究国家有关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和重组的相关政策,指导好企业利用好、切实降低交易成本。

(二)加强培训指导。定期召开面向全体后备企业的集中培训活动,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工作机制,对于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积极响应、及时解决。市、县金融局联合中原证券、长江证券等机构针对全市的重点企业,配备专门人员,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服务。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设计针对性的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市工信局依托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组织举办了多场资本市场融资培训,参训企业200余家,提高企业资本运营知识和技能,消除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思想顾虑,增强企业资本市场融资信心,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主动性。建立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库认真核查筛选一批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联合服务机构搞好上市辅导,规范企业财务管理,积极推动企业创造条件上市融资。

(三)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有的企业对资本市场的功能认识不足,对上市挂牌的程序、规则不了解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上市挂牌知识的研究。邀请专家、券商来商指导,通过以会代训、外出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搞好上市挂牌辅导培训,帮助企业经营者树立资本市场运作观念和上市挂牌的信心,激发上市挂牌的热情,提高上市挂牌运作的能力、水平和效率。

  (四)加大组织领导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改制和上市挂牌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培育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发挥金融、财政、发改、工商、工信、国土、税务等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特点,积极支持和参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根据分工,密切配合,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行动态管理,密切跟踪企业上市挂牌全过程,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有关方面联系沟通,积极帮助企业完善条件、排除困难。

(五)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要切实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针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质押高、融资风险大、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制定有效措施,“一企一策”,确保我市上市公司及拟上市挂牌企业能够平稳运营,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金融招商下步工作安排

(一)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在商开展业务。下半年计划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引进政策性资金参与我市大棚改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

(二)紧盯全国股份制银行在商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密切与广发银行的经常性交流,紧盯在商设立分支机构的审批进程。同时加强和拓展与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的宣传对接和业务往来。

(三)加快对接中原资产管理公司步伐。争取下半年实现市政府与中原资产管理公司在商合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增强我市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企业上市重组、风险管理等业务能力。

(四)加大新型金融机构的招引力度。围绕消费金融公司、供应链金融、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商业保理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和金融后台服务公司,加大招引力度,不断丰富金融业态和金融产业链,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9月12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