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00556923927B-2021-00000053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1-11-12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商丘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路绪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市中小微企业严峻的生存现状及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全市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与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努力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为解决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以“百名行长走访千家万户”和“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会同人行商丘市中心支行、商丘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走访各县(市、区)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征信、担保等有关问题。多渠道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积极进行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宣传推介创新,更好满足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三是按照“立足长远储备一批、集中资源突破一批、加大力度引进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县域龙头企业进行筛选,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形成梯次培育、滚动发展新格局。四是常态化、多领域加强与基金组织沟通交流合作,引进天使、风投、股权等基金组织来商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为全市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要素支撑。五是依托商丘市银行企业信息共享暨融资服务平台,构建银行、企业之间平等、透明的合作基础,使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降低获客成本、持续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大幅提升我市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申贷获贷效率。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小贷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七是针对民营经济中的占有很大比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经过前期调研和工作准备,准备利用由市财政首期设立3000万元的科技信贷准备金开展我市的“科技贷款”业务。“科技贷款”就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竞争力为导向,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损失补偿机制。八是持续推进“信易贷”企业白名单推荐工作,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白名单”企业融资需求优先予以安排,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作用,畅通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完善“信用+企业(产业)+金融”协作多赢的融资新模式,持续向市银企对接平台开放数据接口,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积极鼓励我市金融机构针对企业的不同信用等级开发“信易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九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市金融工作局承担的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两项指标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获得信贷指标得分为73.70分,较2019年的71.24分提升2.46分,排名位居全省第5位,较2019年提升4个位次。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得分为71.47分,较2019年的68分提升3.74分,排名位居全省第3位,较2019年提升5个位次。今年以来,市金融工作局牵头制定《商丘市获得信贷提升实施方案》,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市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

    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将持续优化金融信贷环境,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为促进商丘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一是全力发挥“商丘市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金”“商丘市企业还贷周转金”两个专项资金的作用,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增加授信额度,进一步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通过实施利率监测通报方式,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成本管理,合理降低贷款利率水平,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继续按照增量、扩面、降本、提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全市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重点、关键点,列出问题清单、畅通沟通渠道,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拿出解决方案,切实做到真联真帮真见效。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转变“管理者”角色,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把“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对金融机构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实行重点工作重点督查重点考核,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督促各金融机构强化责任、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四是统筹推进,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与我市金融系统正在开展的“百名行长走访千家万户”活动相结合,与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相结合,与重大项目企业对接活动相结合,与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相结合,统筹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2021年10月10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robots